3G懷舊必備分享,賦予古物新生命之【老機重生】

本文由NOWNEWS獨家授權轉

一提到可更換遊戲的攜帶型掌上遊戲機(掌機),對於生長在80年代的玩家們,最奢侈的莫過於能夠擁有一部Gameboy( GB )了,不像Game & Watch那樣一部機器只有一個遊戲,而是可以更換不同遊戲的卡帶。「家有FC,出門玩GB」是當年多少小孩子們的夢想。隨著各廠商百家爭鳴,更高端的掌機一部接著一部推出,Game Gear( GG )、PC Engine GT( GT )等,雖然遊戲畫面一個比一個優秀,但終究還是撼動不了GB的王者地位。

GG GB GT 改裝 改造 高亮
▲《3G合體》,這應該是當年每個玩家心中的終極目標吧。


▲GB的魅力連天王們都不輕易放過。


▲還記得小時候躲在被窩裡偷打電玩的情景嗎?

不過再怎麼優秀,這些老機器們總是會有壞掉的一天,隨著年紀的增長,當年手拿GB的小夥子,如今也早就被手機或是Switch、PSV等新世代的掌機所取代。小時候不懂事,只要遊戲機壞掉,命運大概也就是直接進入垃圾桶了,畢竟當時能維修這些機器的神人少之又少,不然就是換新機後,將舊機賣掉或是送給親戚的小朋友。而如今在沒有實體主機的條件之下,想要回過頭來懷舊,最快最省錢的方式應該也就只有模擬器了。


▲目前在電玩模擬器上,幾乎所有的平台都已能一網打盡。


▲新世代掌機透過「特殊功能」也能玩遍各式各樣的復古遊戲。


▲近期流行的多功能遊戲機,內建各式模擬器及遊戲,讓玩家能夠輕易懷舊。

所幸筆者還算是個念舊的人,部分小時後沒壞掉的的玩具和遊戲機也都還妥善保留著。曾幾何時,這些多如過江之鯽,毫無價值的老機器,在懷舊風潮的推波助瀾之下,價格水漲船高,就連報廢機都可以來參一咖賣個好價錢,其最大原因就是,這些老舊遊戲機開始找的到維修管道了,尤其是容易壞的掌機。這些老掌機都有一個共通的缺點,那就是「螢幕」。早期的螢幕除了殘影嚴重之外,還特別容易劣化,一旦螢幕周圍開始產生俗稱的「太陽圈」,其散發出的惡臭氣體就會開始腐蝕主機,如果不及時處理,整台都可能直接報廢掉,另外如GG、GT的彩色螢幕也因早期技術問題非常耗電,雖說是攜帶式遊戲機,使用變壓器遊玩已是常態。


▲太陽圈是所有掌機的夢魘。

不論是無背光的GB或是彩色的GG、GT,以現今技術看來,螢幕都是不及格的。或許是年紀漸大,視力不好,現在只要盯著這些老螢幕看個30分鐘眼睛就開始疲勞了。一但要長時間動真格的玩起這些掌機的老遊戲,也都只能移駕到新世代的掌機模擬器或是多功能遊戲機上,才能好好的品嘗一番。筆者還真是佩服自己小的時候總是能夠一口氣玩上一整天,晚上嘴裡叼個手電筒也能躲在被窩裡繼續給他玩個天荒地老。

GG GB GT 改裝 改造 高亮
▲GB改機前後對比。

GG GB GT 改裝 改造 高亮
▲GG改機前後對比。

GG GB GT 改裝 改造 高亮
▲GT改機前後對比。

現在拜神人所賜,掌機不光是維修而已,還能透過改機的技術將原本不及格的螢幕,換上現今的新式高亮螢幕使老機得以重生。畢竟掌機不像家用機那樣單純,自帶一個螢幕的後果就是換來兩倍的故障風險(主機+螢幕),任何一個部分故障都有可能整機報廢。而改裝後的GB背光,再也不用擔心在黑暗中無法遊玩,GG、GT不論是發色艷麗或是電池使用壽命都更加持久,也能脫離變壓器變成正港的攜帶型掌上遊戲機了,這些都是在當年所無法想像的。只能說七龍珠有神龍,懷舊玩家有神人啊~

GG GB GT 改裝 改造 高亮
▲不管是什麼掌機,通通都可以拿來改。

GG GB GT 改裝 改造 高亮
▲最後來個高亮螢幕大集合吧。

大部分的玩家認為,不過就是懷舊嘛,只要能玩到想玩的遊戲,玩模擬器又何妨,何必花錢去動手術或是買一台貴酸酸的老機器?不過卻還是有一群玩家堅持玩遊戲一定要原機體驗才能稱得上是懷舊。青菜蘿蔔各有所好,雖然筆者自己也有在玩模擬器,但有原機能玩更好,除非是主機、遊戲價格太高或是難以取得。每當筆者手握原機在玩遊戲時,就像回到最初感動的原點,曾經發生的故事歷歷在目,滿滿的回憶,縱使有再多紀錄點也裝不下,每一部遊戲機,每一個遊戲都有說不完的精彩故事,這是玩模擬器遊戲所無法體會到的。或許懷念的已不是遊戲本身而是曾經的自己,筆者就是這樣在「懷念自己的舊」,而你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