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者遊戲的最高傑作 - 最後忍道

談到早期的忍者遊戲, 無論是忍者龍劍傳、忍者茶茶丸,或是SEGA的忍系列等,每一個大家都是耳熟能詳。 但其中讓筆者最鍾情的,也是許多人一致公認經典中的經典的,就是忍者遊戲的最高傑作:「最後の忍道

pce 最後忍道
▲充滿濃濃日式風格的AC版海報。

最後の忍道是由 IREM 於1988 年在大型電動上所推出,後續亦有移植到 PC-engine、 Game Boy及其它電腦平台等。而其中移植度最高的,就屬 PC-Engine的版本最佳。無論是聲光效果及操作手感,皆與AC 版近乎一致...若當時能在家裏玩到這麼棒的遊戲,那興奮的感覺實在難以言諭,連走路出門都有風!

pce 最後忍道
▲常見的二個移植版本的最後忍道,皆是本家移植,遊戲性120%

pce 最後忍道
▲最佳的移植版本,亦是筆者最愛的Pce遊戲!!

遊戲的故事,於AC版海報上所提到的,主要是述敘在16 年前,主角月影的雙親被仇人所殺,而被逃忍所扶養長大的主角在長大後得知了詳情,便踏上了復仇之路。

而在當你玩PC-Engine版時,在標題後會出現一段 AC版所沒有的畫面 : 主角被敵人所殺,主角的伴犬狼因悲傷而持續狼嚎,然後進入遊戲.... 由這畫面又帶出來另一個故事說法... 其實遊戲中的主角真身是伴犬狼,在主角被大即身佛所滅之後,化身為人形而展開了復仇之旅。

pce 最後忍道
▲讓人看一眼就難忘的純日式風格畫面,讓人印象深刻。

在遊戲系統上來說,它是個非常正統的動作遊戲,有三鍵控制,分別是攻擊/跳躍/武器切換。
而遊戲過程中,則是以各類武器加上忍術等,以二種加乘方式同時進行攻擊,因應各種敵人及環境特性,需選擇各種適合的武器,方能事半功倍。
在武器上有四種,分別是:
妖刀霧正 / 渦葉手裡劍 / 昇龍鎖 / 雷竹

pce 最後忍道
▲面對各式不同的關卡,亦需活用多樣的武器選擇,方能順利過關

而寶物上亦有四種,分別是:
靈光寶珠(武器威力加乘)
破壞之術(畫面敵人全滅)
分身之術(增加影分身)
火輪之術(防護罩)


▲搭配不同的忍術,亦大大強化了主角的作戰能力。

遊戲共有七大關卡,舉凡你曾在其它遊戲所看過、體驗過的日式風格要素,在這遊戲都能表現無遺...無論是靜瑟的竹林、寺廟或日本傳統城牆內的造景以及寬闊的山谷等吊橋等,每個關卡皆有不同設計,有白天、有夜晚,讓人一玩便印象深刻。

而各個關卡的最後,皆有特色不同的大首領把關,如震撼人心的阿修羅、移動迅速的雙斧鬼、搭著風箏在天空飛翔的風魔九人眾,以及最後首領大即身佛等,每個關卡,皆是極具傳統日式風格的存在,讓人看過一眼之後,想忘記也難。


▲第一次在電動間看到主角及影分身們與阿修羅的激戰,當時震撼的畫面不知衝擊了多少幼小的心靈,也讓我從此愛上了這遊戲。


▲利用昇龍鎖及火輪之術,在山谷與竹林間與忍者及雙斧鬼進行一次又一次的激戰。


▲善用妖刀霧正/渦葉/雷竹,盡情的在各大多層捲軸的多樣場景中恣意穿越。


▲與最終Boss大即身佛的最終激戰!

另遊戲中有著非常符合氛圍的和風配樂,曲曲動聽。再加上優良的操作性,只要你技術夠好,便真能如本領高強的忍者般,自由的穿梭在這個奇幻的世界之中...

這遊戲有著優美的畫面、絕佳的遊戲性、曲曲動聽的音樂這三大要素,筆者建議只要是ACT 迷,每位都應該得好好的來體驗這遊戲所帶給你的愉悅感受 ~

若您想解開這波瀾壯闊復仇故事的最大謎題,必需得有成熟的技術,且能在不接關的情況下順利攻克所有首領,那此時你才能看到真正的結局... 至於結局為何... 請各位真正破關之後就知道啦~


▲最終結局...未完待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