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史上超高難度彈幕射擊遊戲「夏日嘉年華 ’92 烈火 RECCA 」

本文由NOWNEWS獨家授權轉載

要說到FC(任天堂紅白機)上最折騰人的動作遊戲,第一名當然就是魔界村啦,但如果換成射擊遊戲呢?

由於遊戲硬體效能不斷增強,飛行射擊遊戲類也開始提升到「彈幕」(畫面中充滿鋪天蓋地的敵機和子彈)的新境界。如早期在AC(大型電玩)版上的1943、雷電、宇宙達人等,已經無法讓硬派射擊玩家們滿足了。隨後出現的首領蜂系列、蒼穹紅蓮隊、斑鳩等,則是讓這些自虐的玩家們再次體驗到更加極致的「迴避地獄」。而「烈火」就是FC版彈幕遊戲的終極之作,其難度幾乎到達「變態等級」,更是射擊玩家一致公認歷年來,所有平台上的射擊遊戲排行榜中,排名難度極高的前幾名之一。

▲烈火,被喻為史上最難的射擊遊戲之一。(網路圖片)

1992年7月,距離SFC(超級任天堂)已經發售近兩年的時間,FC也處於產品末期的階段,當開發商與玩家們都如火如荼的把遊戲目光轉移至SFC的當下,日本Naxat Soft遊戲公司則選擇了在FC平台上推出了名為烈火的射擊遊戲,這也是該公司在FC平台上唯一的遊戲。

FC 92 烈火 RECCA 彈幕射擊▲斗大的火紅色標題,讓人印象深刻。

烈火在這個機能受限的平台上,展現出其強大技術力,透過畫面閃頻製造出超越FC動畫的極限,不管是畫面上出現的敵機數量或是巨大頭目的表現,抑或是背景利用橫向拉幕捲軸功能,製作出空間波動扭曲的效果,這些都是在FC遊戲上極少看到的。雖然後期Naxat Soft也有在PC Engine CDROM主機上推出新的版本,但玩起來的爽快感及超高難度的刺激體驗,始終還是無法超越本作。

FC 92 烈火 RECCA 彈幕射擊
▲雖然PC Engine CDROM也有推出’92 Alzadick與’93 Nexzr Special兩版續作,但還是無法與本作相比。

作為Naxat Soft在1992年暑假期間舉辦的遊戲大會上所使用的遊戲軟體,烈火在其標題上也冠上了「夏日嘉年華 ’92」。其超高難度,不易上手,加上次世代SFC的崛起,使得烈火不管在畫面或是聲光上,縱然有著超高技術力的表現,遊戲銷售數量也未見起色,即便如此,烈火還是有著不可忽視的威力。

烈火的關卡數目總共有11關,表關有4關,裏關起增加到了7關,關卡變化及難度瞬間提升一個檔次,可以說前4關僅是「熱身」關卡,後7關才是「正式來」。「雙武器」與可以「集氣」的大絕招特點,讓遊戲玩起來更多變化。不同關卡還需要配合自機的「變速」系統才能順利通關,每一關的頭目也都有其特殊的攻略法。最困難的是:烈火並沒有接關功能,也就是說玩家們必須要一次通關,一旦自機全滅,遊戲就必須重來,要是中途突然爆機,武器也都要重新歸零。這個設定是非常嚴苛的,因此能通關的玩家幾乎都是一命通關。

FC 92 烈火 RECCA 彈幕射擊▲大量的敵機與子彈,考驗著玩家高超的閃躲技能。

FC 92 烈火 RECCA 彈幕射擊▲集氣的同時也能抵銷普通子彈的攻擊,必須善加利用。

FC 92 烈火 RECCA 彈幕射擊▲利用圖形精靈產生多關節效果,這在FC上是非常難見到的。

▲大魄力的頭目,必須要找出其弱點加以攻擊。

▲第4關後的通關畫面,難道這樣就結束了嗎?

▲標題由紅轉為紫色,正式進入裏關的挑戰。

▲裏關開始後,難度提升到另一個等級。

▲最終頭目戰。

FC 92 烈火 RECCA 彈幕射擊▲經過一番努力,終於看到真正的通關畫面了,還不忘特別強調為「超難射擊遊戲」。

隨著彈幕射擊遊戲的崛起,這個曾經發行在FC上的射擊遊戲也開始受到玩家們的注意,身價也跟著水漲船高。當年烈火的出貨量原本就不多,市面上十分稀少,加上後期評價極高,目前二手市場價格原版裸卡二手價約落在35000-50000日幣之間,保存良好的盒書全亦超過100000日幣,這個結果,或許也是Naxat Soft當初所意想不到的吧。

▲烈火在日本當地的二手價格,僅是裸卡而已喔。

▲經常被網友拿來開玩笑的作品,同樣是烈火,價錢可是差了十萬八千里啊⋯⋯笑。(網路圖片)

▲一般拍賣上會比通路市場略低一點,建議有興趣的玩家可從日拍下手。

▲網路高手通關畫面。(Youtube影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