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巨人 ATARI 殞落的代罪羔羊【 E.T.外星人 】

本文由NOWNEWS獨家授權轉載

這陣子在「網飛 Netflix」上推出的懷舊特輯「高分得勝.電玩的黃金年代 High Score」,相信不少玩家都已經看的津津有味,並且滿心期待希望未來還有更新一季的內容了吧。在節目第一集開頭擔任序引的「霍華德.史考特.華沙 Howard Scott Warshaw」,就是大名鼎鼎的ATARI 2600「E.T.外星人 ET Extra-Terrestrial」作者,要知道實際上霍華德本人可是一位百萬暢銷名作的遊戲設計師,然而這個背負著終結ATARI甚至嚴重到讓美國遊戲市場崩解,被譽為史上最糟糕之一的遊戲到底有多麼不堪呢?

 ATARI 2600  ET▲E.T.外星人的遊戲封面。(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ATARI 2600  ET▲包括亞爾的復仇與法櫃奇兵等,都是出自霍華德之手。(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ATARI 2600  ET▲於新墨西哥州沙漠挖掘出的大量過度生產的ATARI滯銷遊戲,E.T.外星人當然也沒缺席。(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遊戲是根據1982年同名電影所改編,故事敘述一位個性內向善良的男孩「艾略特 Elliot」幫助迷失在地球的E.T.外星人返家的故事。在遊戲中玩家必須要操作E.T蒐集三個通訊零件,這些零件散佈在各個區域的坑洞中,當達成任務後即可呼叫太空船於指定地點搭乘離開地球,若是一開始不清楚遊戲規則的玩家,的確會無法進行下去。筆者認為一旦了解整個規則後,E.T其實還是一個相當不錯的遊戲,至少比E.T還不堪的遊戲是在是太多了,更不可置信的這還是個只花了5周的時間就完成的作品。

 ATARI 2600  ET▲E.T.外星人的遊戲片頭。

 ATARI 2600  ET▲中途死亡可獲得艾略特的幫助復活,一共可以復活3次。

 ATARI 2600  ET▲3次復活還無法順利完成任務即宣告GAME OVER,死透變白的E.T看起來有些哀傷。

過程中會出現2位追擊者,分別是科學家與FBI探員。科學家會將E.T帶回華盛頓特區(區域中有三棟建築物的位置),一旦放下後隨即可再移動,最麻煩的是FBI探員,他會竊取E.T身上的通訊零件(每觸碰到一次就竊取一個),使得玩家必須重新蒐集,如此一來便會浪費體力與時間。遊戲共有3個模式可供選擇(模式1>2>3),模式3是最簡單的,畫面中不會出現任何追擊者,玩家可以放心地任意進行探索,模式2會出現FBI探員,模式1則是FBI探員與科學家都會出現,相當具有挑戰性。

▲追擊者之一:FBI探員,觸碰到便會失去一個零件,要特別小心。

▲追擊者之二:科學家,會將E.T帶走,除了會浪費時間之外,其他並無影響。

▲被稱為華盛頓特區的區域,科學家捕獲E.T後會將其帶至此地。此外如果使用如下方符號6的傳送功能,也會將兩位追擊者傳送至此。

為了讓大家可以理解這個遊戲並找到樂趣,筆者在這裡稍微介紹一下遊戲規則,雖然任務是蒐集零件,但如果毫無頭緒的一昧往坑洞裡找,玩家是永遠也找不到零件的。遊戲中必須透過上方的提示框,先找到問號,然後按下動作鍵,這時坑洞會出現提示,此時進入坑洞才能發現零件。另外蒐集完零件後,還要找到外星人的圖示按下動作鍵才能呼叫太空船,並且在指定時間內到達太空船降落地點等候才行,如果錯過,必須再重新呼叫,此外,如果沒有將三個零件集齊,即便是發現外星人圖示也無法呼叫太空船。另外在遊戲過程中,E.T不論是移動(長按動作鍵可加速移動)或是使用動作鍵都會耗費生命值,當生命值消耗殆盡時,遊戲即宣告結束。

提示框出現符號:

1. 出現此符號可按下動作鍵吃掉途中蒐集的糖果補充生命值,最多9顆,可連續補充。
2. 出現此符號可按下動作鍵顯示有遺落零件的坑洞位置。
3. 出現此符號可按下動作鍵傳送E.T到指定區域,有上、下、左、右各四處,可迅速逃離追擊者。
4. 出現此符號可按下動作鍵呼叫艾略特,可以糖果換取積分,此時若是手上有9顆糖果,可追加獲得一個零件。
5. 出現此符號可按下動作鍵上升離開洞穴。
6. 出現此符號可按下動作鍵傳送追擊者至華盛頓特區,可迅速遠離追擊者。
7. 出現此符號可按下動作鍵可使花朵甦生,可額外獲得一次復活機會。
8. 出現此符號可按下動作鍵可呼叫太空船(需集齊三個通訊零件)。
9. 成功呼叫太空船後,即可到該位置等待上船。

▲遊戲介面配置示意。

▲在問號提示出現時按下動作鍵,會出現正確零件洞穴位置。

▲此時進入洞穴才能發現遺失的通訊零件。

▲使洞穴枯萎的花朵甦生可額外獲得一次復活的機會。

▲任務完成,搭乘太空船離開地球。

▲遊戲通關畫面,E.T向艾略特道別。

霍華德當年臨危授命接下這個案子,根據本人的說法,ATARI基本上一個遊戲平均會給上6-8個月的開發時間,然而E.T製作時間僅有5周,明知道這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但他本人卻深信自己一定辦的到,絲毫沒有任何遲疑,只可惜在遊戲發售後,迎來的是相當難堪的下場。粗糙的畫面,遊玩過程令人棘手易怒,遊戲負評不斷,然而這只是崩解的一個開端,ATARI挾持著龐大的遊戲市場,只顧著賺錢,毫無遊戲審核觀念,導致在後期大量品質低落、粗枝濫造的遊戲充斥在市面上,而E.T純粹只是一個玩家們還叫得出名字的代罪羔羊罷了。文末再次強調,如果願意花時間去認識它的話,E.T.外星人其實還是一款不錯的遊戲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