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世界的大冒險【 GAMEBOY 超級瑪莉歐樂園 】

本文由NOWNEWS獨家授權轉載

說到攜帶式遊戲掌機「GAMEBOY」,年紀稍長的人,即使沒有接觸過電玩,但一定也都有聽過它的名字。由於可隨時更換遊戲卡匣,加上續航力驚人,即便只有配備四階單色的液晶螢幕,且只能在正常光源下遊玩,依然還是不減其魅力。這部在全世界熱銷總數超過一億二千萬部的掌機,就連性能強大的PC Engine-GT與SEGA GAME GEAR,也都完全不是它的對手,可謂是一代傳奇名機。

GAMEBOY PC Engine-GT SEGA GAME GEAR▲橫掃掌機界,全世界熱銷總數超過一億二千萬部。

還記得當年家中能有一部紅白機可玩已經是父母的恩賜,更別說還想再花錢買一部與紅白機價格相當的掌機了,筆者只能仿效小丸子賴皮的方式來拜託爺爺買,拗不過乖孫死纏爛打,只好掏錢出來換個耳根清靜,想當然事後不免又是母親大人的一頓慘烈教訓,但這樣的結果對那個年紀的筆者來說還是相當超值的(竊笑)。而筆者在第一時間與GAMEBOY一起購入的遊戲就是「超級瑪莉歐樂園」。

GAMEBOY PC Engine-GT SEGA GAME GEAR▲超級瑪莉歐樂園的遊戲封面。

GAMEBOY PC Engine-GT SEGA GAME GEAR▲超級瑪利歐樂園的標題。

做為初期遊戲陣容之一,由瑪莉歐打先鋒是一定要的。不過遊戲並沒有延續紅白機打庫巴救碧琪公主的內容,而是一個全新的故事。故事發生在一個名為「莎拉莎樂園」的世界,太空怪物「坦塔加」從天而降,不但綁架了莎拉莎樂園的公主「黛西」,甚至還催眠了這個世界所有的人民並且加以控制,為了要救出被擄走的黛西公主,瑪莉歐展開了一段新的旅程。

GAMEBOY PC Engine-GT SEGA GAME GEAR▲以埃及為形象的皮拉普托王國,頭目是獅身人面像。

GAMEBOY PC Engine-GT SEGA GAME GEAR▲每個王國都相當有特色,在慕達王國中,連復活節島的摩艾石像都登場了。

▲一點也不像瑪莉歐的風格的柴王國,居然還會出現中國殭屍!

遊戲中將會經歷皮拉普托王國(埃及)、慕達王國(百慕達群島)、伊斯頓王國(復活節島)、柴王國(中國)等4個各具特色的王國,敵方角色與頭目也都有不同的面貌。每個王國有3個關卡,前2關最後都有上、下兩個出口,如果經由上方的出口過關,就可進入獎勵舞台,只要眼明手快,在正確位置停住,就有機會一次取得3UP,至於下方出口則是直接過關。一般來說,選擇上方出口對玩家比較有利,但上方出口通常都會有安排陷阱或是阻礙,需要利用技巧才能上的去,至於第3關擊敗頭目後則會直接進入獎勵舞台。

▲由上方出口過關即可進入獎勵舞台,下方出口則是直接過關。

▲獎勵舞台:只要眼明手快,在正確位置停住,一口氣可增加3UP。

本作也是瑪莉歐第一次有載具出現的遊戲,上山下海樣樣都來,即使關卡總數只有短短的12關,但能夠在掌機上玩到瑪利歐已經是非常開心了,加上遊戲還有二週目增加難度的挑戰,整體玩下來還是相當豐富的。特別是活潑輕快的背景音樂,是筆者最愛的遊戲音樂之一,小小的一片遊戲就有400多萬的銷售量,這樣的表現實在是相當地驚人。

▲遊戲中的載具,不只上山,還能下海。

▲與最終頭目坦塔加決戰,坦塔加的攻擊有一定的規則,抓住節奏即可順利通關。

▲順利地救出黛西公主,這瑪莉歐還真是處處留情啊。

▲通關畫面,瑪莉歐與黛西公主乘著太空船在天空中飛翔。

▲全新的高亮液晶螢幕,使得老機再次獲得新生。

GAMEBOY的出現,無疑是開啟了掌機革命的新時代,時至今日,這部看似笨重,卻又相當經典的元祖GAMEBOY,仍舊是懷舊玩家的最愛。無奈螢幕有著容易老化的缺點,以往只要出現橫向斷線,基本上就是整台直接報銷。不過拜現今科技之賜,已有外國玩家研究出新式液晶螢幕的替代方案,而在筆者親自體驗後,效果也著實令人滿意。超過30年的掌機,能夠以這樣的方式重生,相信這也是開發者「橫井軍平」先生所意想不到的驚喜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