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的體感之王!不僅能玩,還兼具商業價值的「Kinect體感控制器」

本文由NOWNEWS獨家授權轉載

微軟在第七世代推出的XBOX 360,能夠以些微差距戰勝SONY的PS3,其體感周邊「 Kinect 」功不可沒。Kinect 為 Kinetics(動力學)與 Connection(連接)兩字所創造的新詞彙。主打不需要手持或接觸任何控制器,利用自身的動態捕捉技術來擷取玩家的手勢包括全身的肢體動作,進而達到免控制器操作的遊戲體驗。

XBOX 360 Kinect 骨架 掃描▲Kinect V1與V2,分別對應XBOX 360與XBOX ONE。(網路圖片)

XBOX 360 Kinect 骨架 掃描▲不需要手持或接觸任何控制器即可遊玩,是Kinect的特點。(官方圖片)

在2010年推出的Kinect,帶動了體感遊戲革命,講求的是「Full Body」全身運動,與任天堂的Wii完全不同。雖然任天堂推出Wii的時候,也是特別強調體感動作,但熟知Wii運作方式的玩家就知道,即便是躺在沙發上,單純只用手腕揮動控制器也能輕易操作,這點對強調全身運動,就是要你站著動起來玩的Kincet來說,Kincet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體感」。

▲你認為Wii的正確玩法(官方圖片)

▲其實Wii也能毫無動感的躺著輕鬆玩⋯⋯

XBOX 360 Kinect 骨架 掃描▲與Wii不同的就是,Kinect讓玩們家真正的全身動起來玩。(官方圖片)

各位玩家們以為Kinect就只有玩玩體感遊戲,抓抓鬼這麼簡單嗎?要知道這個產品可是由「微軟研究院」所研發的產品,不單純只是一個遊戲機周邊,它還是當時的高科技產品。透過內建的深度感應器與RGB攝影機,能夠用來擷取人體 骨架 、動作之外,還能夠 掃描 物件的形體、顏色。如此一來,不僅只在遊玩體感遊戲,連商業應用也能有所發揮。

▲由於Kinect可以擷取的數據相當多,因此也能運用在非遊戲方面的領域。(網路圖片)

▲動畫師利用Kinect製作Realtime即時動態捕捉。(網路圖片)

▲Kinect另類的都市傳說:鬼魂探測器。(YouTube影片截圖)

▲明明只有一個人,但卻平白無故多出了另一副骨架,更驚人的是還能與其互動!?(YouTube影片)

Kinect帶給了人們創新的遊戲體驗,但遺憾的是,沒有憑著這股熱潮把握機會,持續研發更有趣的玩法,後續支援的遊戲也都了無新意,玩家總會有玩膩的一天。微軟創造的這一波體感熱潮並沒有在第八世代的XBOX ONE延續下去,其搭配的Kinect V2也正式在2017年劃下句點。現在二手市場上也釋出不少相當便宜的Kinect套件。隨著時間的流逝,這個產品也終將被人們所遺忘⋯⋯

近年來由於3D列印技術的專利到期,越來越多人能夠以相對低廉的價格接觸到3D列印。但問題來了,對於未曾接觸過任何3D相關技術,想要進入這個領域的人是相當頭疼的,雖然可以輕鬆擁有3D列印機,但是3D模型哪裡來呢?既然筆者上面都提到了Kinect可以掃描物件的形體、顏色,那麼拿來當作一個簡易的3D掃描器,應該也行吧?

沒錯!Kinect確實能實現3D掃描這個功能,只要將Kinect的USB連接到電腦,接著安裝驅動程式和SDK,然後再下載3D掃描以及免費的塑形軟體(備註),如此一來,人人都可以輕鬆掃描簡易的3D物件並且將其列印出來。雖然品質無法與高價的3D掃描器相比,但實際運用在製作遠景或焦外(對焦中心以外)的物件上或著是當作簡易的人體動態捕捉(Motion Capture)也行,以現在不到千元的價格來說,亦是相當有作為的。

XBOX 360 Kinect 骨架 掃描▲透過專用軟體可將Kinect搖身一變為3D掃描器。

▲掃描作業進行中。

XBOX 360 Kinect 骨架 掃描▲掃描過後的模型也可透過免費的塑型軟體進行整理。

▲最後可使用3D列印機將模型列印出來。

XBOX 360 Kinect 骨架 掃描▲使用Kniect掃描列印的成品。

最近上映的國片「下半場」中的群眾特效也有使用Kinect掃描製作群眾模型。因為它有著與眾不同的硬體,即使是不拿來遊玩,也還有其它用途可以繼續延續它的生命,在另一個不同的領域,用另類的方式繼續創造屬於Kinect的下半場奇蹟,或許這也是當初微軟所意想不到的結果。


▲國片「下半場」也使用了Kinect進行群眾掃描。(YouTube影片截圖)

▲國片「下半場」幕後特效。(YouTube影片)

備註:

使用Kinect做3D掃描,需透過Skanect這套軟體,且只能使用Kinect V1版,也就是對應XBOX 360的那個版本。軟體基本使用上是免費的,但只能輸出低面數(Low Polygon)的模型,若是需要高面數(Hi Polygon)的模型才需要購買,要不然就拆解成好幾塊部件輸出後,再到塑型軟體中去合併也是可以的。

Kinect V2版可使用Windows 10內建的3D Bulider來做掃描,但是SDK和Developer Toolkit必須下載V2.0的版本,塑型軟體則是使用Meshmixer這套完全免費的軟體。

筆者除了是資深懷舊玩家之外,在3D領域也工作超過20年以上,上述介紹的兩套軟體使用方式在網路上都有詳盡的介紹,在這裡就不再做說明,如果對於使用Kinect來做3D掃描有興趣或是實際操作後有疑問的朋友,都歡迎留言交流。

本篇文章應用軟體下載:

SDK V1.8下載

https://www.microsoft.com/en-us/download/confirmation.aspx?id=40278

Developer Toolkit V1.8下載

https://www.microsoft.com/en-us/download/details.aspx?id=40276

Skanect下載

https://skanect.occipital.com/download/

Meshmixer下載

http://www.meshmixer.com/download.htm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