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鐵粉收藏排名第一的神級逸品「 SAMPO C1 紅白機電視」

本文由NOWNEWS獨家授權轉載

在80年代推出的「 任天堂紅白機 」,讓無數小朋友為之瘋狂。筆者第一次在雜貨店見識到1元一分鐘計時檯的遊戲畫面,根本就是令人口水直流,無不想盡各種方法,說什麼都要讓母親大人給買上一台。原以為擁有了紅白機已經是小朋友的「最高頂點」,殊不知後面還有一個隱藏大魔王,那就是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 SAMPO C1 」,一部內建任天堂紅白機的神奇電視!

紅白機 電視 SAMPO C1▲C1,一部內含任天堂紅白機的神奇電視。

紅白機 電視 SAMPO C1▲SAMPO C1正式機種名為C1JR,螢幕尺寸為14吋。

▲側視圖。

▲後視圖。

▲左下隱藏式功能槽,C1只提供8個頻道,如需使用RF13頻道,需先指定其中一個頻道後,再對其進行微調。

▲右下隱藏式功能槽,包括2P、外部擴充、電源等都在這裡。

▲右側隱藏式功能槽,可調整螢幕色彩與切換TV與AV訊號。

SHARP C1於1983年在日本推出,正式名稱為「My Computer TV C1」,1984年由台灣SAMPO引進,與SHARP C1不同的是,台灣SAMPO不是只有單純引進而已,而是另外製作一個特別的版本,全世界只有在台灣發行,主機部分零件無法互換,維修更加不易,所以對比SHARP C1來說,SAMPO C1數量更為稀少,絕對是一部傳說中的逸品,當年價格之高,應該也只有阿福同學才有能力購買。筆者第一次在阿福同學家看到這台C1時(記憶已無法辨識當年見到的是SAMPO或SHARP了),只覺得非常驚奇,為何有一台電視可以直接玩紅白機的遊戲?而且畫面好像哪裡不太一樣?以一個小學生的頭腦實在是難以理解,總之,就是非常漂亮!

▲配合SAMPO C1,當時還推出了一系列的中文標題遊戲。

C1最令玩家驚艷的就是使用原生的RGB訊號輸出,不管是遊戲圖片或是文字,全部都清清楚楚,完全沒有雪花、滲色和殘影,有經驗的老玩家都知道RF端子可是內建這3種特效的啊⋯⋯(笑)

紅白機 電視 SAMPO C1▲RGB實機輸出遊戲畫面:「超級瑪利歐」。

紅白機 電視 SAMPO C1▲RGB實機輸出遊戲畫面:「超級瑪利歐3代」。

紅白機 電視 SAMPO C1▲RGB實機輸出遊戲畫面:「鬪者輓歌」。

當時發售的紅白機只有配備RF端子輸出,而C1無疑就是現今「NESRGB加CRT彩色監視器(備註)」的最佳組合。此外,SAMPO C1除了原有的RF端子之外,還多了一組AV端子,使得後期有搭載AV端子的其它遊戲機也能在上面遊玩,這點是SHARP C1所沒有的。

▲對比CRT彩色監視器(左)的RGB輸出畫面,C1(右)雖略遜一籌,但在當時已經是非常優秀的品質了。

▲SAMPO C1除了當時標準的RF端子之外,還多了更實用的AV端子。

▲與SAMPO C1不同的是,SHARP C1並無內建AV端子。(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C1這部古董級的逸品,在任天堂鐵粉玩家心中,絕對是收藏名單裡的第一名,尤其是SAMPO C1。能找到一台「完動品」已經是非常的困難,若是像筆者今次介紹的這台包含原版1P和2P遙控器,更是難上加難,要入手已經不是價格上的問題了,有錢也不一定買的到。如此珍貴的逸品,很多收藏家都捨不得拿出來玩。但是對筆者來說,遊玩絕對大過於收藏的價值。

▲非常稀有的原版專用手把。

老東西保存不易,也不再有零件可以維修,或許哪一天它會就這樣突然壞掉也說不定,一但壞掉了,保存下來的也僅剩一個貴酸酸的空殼子而已,與其現在供奉著,倒不如在C1有生之年,盡情的遊玩它,讓它在屬於自己的電玩史中留下更美好的回憶不是嗎?

備註:NESRGB為國外玩家為任天堂紅白機所開發之改裝套件,可以讓紅白機輸出RGB訊號,搭配專業的CRT彩色監視器,呈現出最佳品質的畫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