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31年的感動:「PC-Engine Extreme」迷你主機計畫

今夏最強新番「高分少女」,相信不少動漫迷們都已經看到一個段落且意猶未盡了吧,雖然漫畫已經完結,但明年動畫將會以OVA的形式推出最後3集,也期待有機會能看到與漫畫不同的 '' 最完美結局 '' 。

在劇中,男主角「春雄」最喜愛的  超冷門  遊樂器就是由家電大廠NEC與遊戲大廠Hudson(現已被Konami併購)於1987年10月30日所推出的PC-Engine。

在SONY還沒跨足家用遊樂器的80年代,這部能左打任天堂FC,右踢世嘉Mega Drive的PC-Engine,雖然被歸列為8位元主機,但由於使用了16位元的圖形處理器,使得圖形效能硬是蓋過當時的遊戲機霸主FC ,推出不久後,一度在銷量上曾經打敗過FC,甚至在SFC問世那年,亦可再推出遊戲史上第一部使用光碟作為載具的「SUPER CD-ROM²」持續奮力一搏的神機。

可惜,還是有很多人連玩都沒玩過,就像春雄在向同學們介紹PC-Engine的時候,幾乎沒有人知道那是什麼,更別說是後來推出的掌上型攜帶機PC-Engine GT或是PC-Engine  LT了,畢竟在那個任天堂當道的年代,熟記「家有FC,出門玩GB」這句順口溜,才是王道啊。

▲名符其實的「夢幻名機」PC Engine GT。(圖片來源:擷取自高分少女影片)

▲PC-Engine GT冷門到還被小春誤認為是Gameboy。(圖片來源:擷取自高分少女影片)

今年適逢PC-Engine發售31年,這個企劃最早是由好友 '' 電玩怪醫 '' Xiang Hui Liao提出,本來應該在30周年的時候就要推出了,但礙於經費與時間問題,所以就一直無限期的延宕下去,直到遇到好友David Chiu ,碰巧在一次聚會時Xiang Hui Liao提出有這個想法,David Chiu二話不說包辦了包括:3D模型、準備材料及研發成本的所有製作經費,由筆者負責設計模型,Xianghui Liao負責電子電路,就這樣,屬於我們的第一版 PC-Engine  Extreme(簡稱PC-E EX)終於問世了。

▲利用3D繪圖軟體繪製模型。

▲在經過一連串的反覆列印測試後......

▲PC-Engine EX試做機終於完成了。

▲背面有完整的螢幕及手把編排。

▲正面及主機功能完整保留。

硬體規格:
◎ 同初代PC-Engine小白機
◎ 內建完美4:3比例的3.5 TFT液晶螢幕
◎ 原版雙鍵可切換連發控制手把機能(追加)
◎ 立體聲雙喇叭輸出
◎ 內置10000mha充電式鋰電池
◎ 原廠9V變壓器(可直接對主機充電)
◎ 可執行SUPER CD-ROM² 遊戲計畫(追加)

PC-Engine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就是它那小巧的機身與名片般大小的遊戲卡片 " HuCARD ",驚人的大魄力角色與多彩的影像表現,高傳真立體聲的PSG音源,讓當時還是國二年紀的 Xiang Hui Liao 不知在多少家電玩店展示櫃玻璃上留下悔恨的口水,對一年壓歲錢總和不到3000元的他來說更是想都別想。

爾後,NEC再推出的PC-Engine GT更是能與 PC-Engine完全互換的高階掌上型遊戲機。有誰能想到掌上型遊戲機可以直接對應家用主機所使用的HuCARD遊戲,在當時堪稱性能最強掌機。但是高達近50000日幣的售價還真是讓人卻步啊~

時至今日,就是連故障的PC-Engine GT在日本拍賣網站上都還要上看30000日幣,且絲毫沒有降低的趨勢,至於夢幻般高不可攀的PC-Engine  LT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目前筆者手上僅存的PC-Engine家族。

機器概念完整保留了主機的部分,移除了背蓋換上整個開發套件(需拆解一個原廠手把),  基本上就是一台簡化型的PC-Engine  LT且更輕便( LT手持模式下根本就是在練身體 ),也算是實現了在家接電視玩,出門帶著玩的的目的了。

▲PC-Engine EX快打旋風遊戲演示。

▲PC-Engine EX家用遊戲機直接轉換攜帶遊戲機演示。

或許很多人會認為,要重溫老遊戲,玩玩模擬器就已足夠;但對於筆者這群懷舊的玩家朋友來說,原汁原味才是最重要的,在插上 HuCARD,打開開關的一瞬間,31年間的感動瞬間湧現,這不是模擬器所能給予的,就算是筆者本身已經擁有PC-Engine或是PC-Engine GT,那種感動也是要曾經一路走過來的人才能體會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