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玩家一再回味的經典惡魔城系列作【 惡魔城X.血之輪迴 】

本文由NOWNEWS獨家授權轉載

說起「科拿米 Konami」這家老牌遊戲公司,雖然現在的風評並不是那麼良好,但不得不承認在80年代推出的好遊戲還真不少,若是讓玩家選出心中科拿米最佳的遊戲排行榜,相信絕對是選不完的,像是魂斗羅、火之鳥這類的通關遊戲,或是沙羅曼蛇、兵蜂這類的射擊遊戲,都是百玩不膩的,而在眾多強作陣容中,筆者最愛的就屬「 惡魔城 」。

惡魔城 血之輪迴 月下 PC-Engine▲PC-Engine SUPER CD-ROM²「惡魔城X.血之輪迴」。

惡魔城 血之輪迴 月下 PC-Engine▲「惡魔城X.血之輪迴」遊戲光碟。

提到惡魔城系列,相信中、後期的玩家絕對是大推PlayStation 1 的「月下夜想曲」,然而像筆者這種老玩家卻特別鍾愛「血之輪迴」。1993年10月,由科拿米在PC-Engine上推出的「惡魔城X.血之輪迴」,其標題的 ” X ” 代表了這是系列作的第十個作品(不包括外傳的少年德古拉君)。雖然PC-Engine僅僅是一部8位元主機,但憑藉著SUPER CD-ROM² 的大容量載體與搭載16位元的圖形處理器,面對新世代來勢洶洶的SEGA MD、超級任天堂兩大「正宗16位元」強敵,表現的絲毫一點也不遜色,甚至還有過之而無不及。除了精彩的劇情語音動畫之外,還首次開創惡魔城系列有表、裏關的要素,使得遊戲內容更加豐富。不論是畫面還是背景音樂的處理,完全無可挑剔,其中「乾坤之血族」、「吸血鬼殺手」、「血之涙」等動聽的樂曲,更為玩家們所津津樂道。

惡魔城 血之輪迴 月下 PC-Engine▲惡魔城X.血之輪迴的遊戲標題。

惡魔城 血之輪迴 月下 PC-Engine▲精彩的劇情語音動畫。

惡魔城 血之輪迴 月下 PC-Engine▲本作的副武器除了原有的丟擲之外,也能發動大絕招。

玩家必須在遊戲中操作主角「里希達.貝爾蒙」,隻身迎戰吸血鬼大軍,救出被「德古拉伯爵」擄走的未婚妻「安妮特」。在正常情況下進行遊戲,稱之為「表關」,關卡中藏有需要玩家去探索的隱藏路線,也就是「裏關」,隨著開啟隱藏路線,不僅難度增加,關卡的頭目也會有所不同,由於通關路線不同(選擇裏關路線就不會進入表關、反之亦然),所以在當時玩家之間,經常會有為什麼你打的魔王會跟我不一樣的狀況發生。遊戲中也會透過技術點來記錄玩家的通關率,玩家可試著找出遊戲中的所有隱藏秘密,朝向100%的技術點前進。

惡魔城 血之輪迴 月下 PC-Engine▲擊破石壁即可開啟隱藏通道進入裏關。

惡魔城 血之輪迴 月下 PC-Engine▲裏關的頭目都會比表關難度更加提高,過關後的路線也會開始有分歧。

在第二關(表關)中段可以在地牢中解放被魔法陣禁錮的謎之少女「瑪麗亞」,使其成為里希達的得力夥伴,當玩家結束一個關卡並存檔後,即可在接下來繼續遊戲時選擇瑪麗亞,除此之外,冒險旅程中除了安妮特與瑪麗亞之外,亦有2位受困的女子「塔拉」與「伊莉絲」需要拯救。瑪麗亞的強大的能力,除了有兩段跳躍之外還能高速移動,特別是她的大絕招「守護者之拳」(需輸入指令),只要運用時機恰當,一次秒殺掉頭目等級的對手都不是問題。由於本作也算是有相當的難度,所以玩家可以將其視為簡易模式也不為過。

惡魔城 血之輪迴 月下 PC-Engine▲進入地牢前必須先取得關鍵鑰匙。

惡魔城 血之輪迴 月下 PC-Engine▲無法找出鑰匙,既便是知道地牢的位置也是徒勞無功。

▲開啟牢房大門即可發現被魔法陣禁錮的謎之少女「瑪麗亞」。

▲解救成功後瑪麗亞將成為最強力的通關助手。

▲瑪麗亞的大絕招「守護者之拳」,連頭目等級的對手都能瞬間秒殺。

隨著使用的角色與救出的人質,過場動畫與結局都會略有不同,尤其是瑪麗亞專屬的另類通關畫面,相當不符合本作的風格(笑)。遊戲必須配合System 3.0的系統卡才能啟動,如果使用低版本的系統卡,還會觸發意想不到的小遊戲,相當有趣。此外,遊戲第一軌也特別錄製了里希達與瑪麗亞的遊戲警告語音,非常值得一聽喔。

▲最終章「血之輪迴」,只有玩過月下的玩家是不是很熟悉呢?

▲迎戰最終頭目德古拉伯爵。

▲擊敗肉身之後會出現其惡魔本體。

▲經過一番激戰之後,終於獲得勝利。

▲里希達在夕陽的餘暉下看著惡魔城慢慢崩解。

▲瑪麗亞卻有著與本作完全截然不同的風格。

▲若是使用低版本的系統卡執行,則會出現有趣的小遊戲。

這是PC-Engine上唯一的一部惡魔城作品,也是月下夜想曲的前傳(月下的序章就是血輪的終章),衝著本作而單獨購入一部主機的玩家也是大有人在。20多年後的今日,依舊能看出當年遊戲公司開發此作的用心程度,現今除了月下夜想曲之外,系列已無其他作品可比擬,雖然價格不斐,但還是非常值得喜歡惡魔城的玩家永久收藏回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